薜荔基本資料

1.科別: 桑科 Moraceae
2.學名: Ficus pumila
3.別名: 木蓮、壁石虎、風不動、石壁蓮
4.分佈地區:多攀附於樹木或岩石上,喜愛溫暖潮濕的氣候,目前廣泛分佈於亞洲地區,如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印度等地。
5.超級比一比:愛玉子 v.s. 薜荔

 

愛玉子

薜荔

科名

桑科

桑科

英文名

Jelly Fig,Awkeotsang

Climbing Fig,Creeping Fig

葉子

葉大而尖 葉呈卵形或橢圓形,略小而純

果實

隱花果長卵形,末端尖

隱花果卵形,末端鈍尖或平

其他

為薜荔變種,內含果膠較薜荔豐富

也具有果膠但較愛玉子少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薜荔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5266 (Large)       
↗薜募的莖具有攀緣性,可攀爬在石壁或樹幹上。

 

DSC05260 (Large)
↗別看果實好像不會開花,其實牠們的花是開在果實裡頭,是標準隱花性植物。

   

知識與知性

1.來亞泥生態園區,會發現樹上或牆面上攀爬著一種綠色植物,上頭掛滿著一個個貌似陀螺的球果,別懷疑那就是台灣原生植物薜荔。

2.薜荔為桑科、長綠、攀緣性大灌木。牠們的莖具有攀緣性,可攀爬在石壁或樹幹上,全株都真有白色、具有黏稠性的乳汁。

3.有趣的是,別看果實好像不會開花,其實牠們的花是開在果實裡頭,是標準的隱花性植物。仔細看果實的表面散佈白色斑點,成熟時果實會呈紫黑色。特別的是,果實還分公的和母的喲!公的果實會成熟後會脫落但果實不開裂,而相反的母的果實反而較不容易脫落且會開裂。

4.而薜荔也如同愛玉子一樣,可以將開裂的母果將果皮去除後,放入冷水中搓揉,再經過冷藏、切丁及放入檸檬蜂蜜,即可吃到美味的甜食了。

5.薜募的根、莖、葉、果食皆有中藥藥用效果,據《本草綱目》載「壯陽道尤勝。固精消腫,散毒止血,下乳。治久痢腸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