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基本資料

1.科別:薑科zingiberaceae
2.學名:Alpinia speciosa K. Schum.
3.英文名稱:Beautiful Galangal、Shell-flower
4.別名:豔山薑、玉桃、良薑、虎子花、草荳蔻、草蔻、大草蔻
5.分佈地區:台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蘭嶼、綠島

 

薑科小百科

薑科是單子葉植物薑目的一科。本科約有47屬,700種,主要分佈在熱帶地區。中國有17屬約120種,主要分布在南方各地。薑科是多年生草本,通常具有芳香,莖短,有匍匐的或塊狀的根莖,葉基部具有葉鞘;花兩性,兩側對稱,花瓣3,下部合生成管;果實為蒴果,種子常具有假種皮。本科植物很多種類是重要的調味料和藥用植物。本科重要的成員有薑,砂仁、薑黃,蘘荷,小豆蔻,高良薑。

 

月桃in亞泥生態園區


   

   月桃欉 (Large)                           
  ↗月桃欉

 

   月桃果 (Large)   
  ↗月桃果

 

知識與知性

1.月桃為多年生草本,高1~3公尺,葉廣披針形,長60~70公分,寬10~15公分,葉緣、生有細毛,葉鞘甚長;圓錐花序下垂性,長20~30公分,花漏斗狀,花萼管狀,花冠中的唇瓣大型而帶黃色,並具有紅點及條斑,雄蕊3枚,但有兩枚變成花瓣狀,只有一枚可孕性,雌蕊1枚,柱頭從雄蕊的花藥中鑽出,果實球形,具有多數縱稜,種子多數,藍黑或藍灰色,具有白色膜質的假種皮。

2.月桃用處極多,它的花朵恰似翩翩飛舞的蝴蝶,非常搶眼,故很適合觀賞、插花之用。其亦為蝴蝶幼蟲的食草,有三種蝴蝶的幼蟲以月桃維生,其中黑鳳蝶及大白紋蝶食用它的葉片,而白波紋小灰蝶則取食它的花序。

3.自古以來月桃就深深具有民俗味,昔日農家用月桃莖狀的葉鞘,曬乾後編製成草蓆或做繩索;又用月桃葉包粽子;用種子做「仁丹」。端午節前後正是月桃盛開時,欲賞月桃花可到郊野淺山,它的花可要近近地看,看它的瓣裡吐出黃唇的美妙,花朵極易淍落,不適合取回家當插飾。

4.月桃在台灣來說,是僅次於竹子的「民俗」植物,不管是閩、客或原住民族,都會使用月桃;月桃屬於薑科,也有類似生薑的地下莖,據說用以煮湯服用也有排汗利尿的減緩感冒症狀的功能,原住民將葉鞘曬乾壓扁,編製成各種背籃、提籃、衣箱、草蓆等,輕巧、美觀、實用還散發淡淡香味。

5.綠島人則取用月桃葉鞘的纖維捻製繩索,用於綑綁物件,拴牛、繫船…等。在農業時代,月桃葉與姑婆芋葉是重要的包裝材料,常常可以看到賣肉的攤販,用月桃葉裹住豬肉,用稻草綁一下,便可以提著走了,既方便又環保。原住民喜歡用月桃葉裹食物野炊,綠島人則用月桃葉包海鮮粽,風味獨特。

6.月桃花蘊含大量水分,芳香清涼,是野外求生最優的水源,早期在龍眼產量不多,龍眼乾供不應求時,有一些不肖商人還採月桃花蜜製,充當龍眼乾出售圖利。

7.月桃的種子有種特別的辛香,鼎鼎有名的「仁丹口味兒」就是以月桃的種子做材料製成的。月桃不只是長相優美,花朵清香美麗,可以說全身都是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