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Leguminosea
2.學名:Mimosa pudica Linn.
3.英文名稱:Humble-plant , Sensitive Plant
4.別名:見笑草、見羞草、知羞草、怕羞草、怕醜草、指佞草、怕癢花、愛睏草、假死草、感應草、喝呼草。
5.分佈地區:生於山坡叢林中、路旁潮濕地,為美洲引入的馴化植物。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含羞草in亞泥生態園區

 

 含羞草花 (Large)      
↗含羞草的葉與花

 

 

 含羞草莢果 (Large)  
↗含羞草莢果

 

 知識與知性

1.含羞草為披散半灌木狀草本,高可達1公尺,有散生、下彎的鉤刺及倒生剛毛。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是豆科含羞草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這種植物生長力頑強,所以在不少國家,含羞草都被當成是一種野草。

2.含羞草最大的特點是它受到刺激(如碰觸)時,含羞草的葉面會收縮起來,而在光線較弱時比較敏感,平常葉枕內的水分支撐著葉片,但是當受到外力刺激時,葉枕內的水分會立即流向別處,使含羞草的葉片閉合。另外,它在晚上都會自動收縮起來(即睡眠運動)。這種獨特之處,也正是含羞草名稱及暱稱的來源。


3.含羞草具有一點毒性,千萬不可單獨服用,需配合其他藥物一併使用。尤其是在畜牧業上,誤食含羞草常引起動物疾病。其中最常見的是,耕牛誤食無刺含羞草而引起的中毒病,且一般多發於冬季。


4.含羞草因為其枝葉遇外力葉身立即自動閉合現象,是一種連植物學家都稱奇的植物,故常被栽種為觀賞盆栽。


5.含羞草被認為具有藥用價植,中醫藥理認為含羞草的根可以醫治骨刺,亦可以消炎止痛,寧神安眠,也可止咳化痰。


6.含羞草的種植技術簡單,管理粗放。對氣候、陽光、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為佳,喜溫暖濕潤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