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肉桂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學名:Cinnamomum kotoense Kanehira & Sasaki 
3.英文名稱:Cinnamomum Kotoense
4.別名:平安樹、紅頭嶼肉桂、大葉肉桂、台灣肉桂
5.分佈地區:原產於台灣蘭嶼。台灣本島有栽培供觀賞。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蘭嶼肉桂in亞泥生態園區

  蘭嶼肉桂樹形 (Large)          
 ↗蘭嶼肉桂的樹形

 

   蘭嶼肉桂葉子 (Large)           
  ↗蘭嶼肉桂的葉子

 

   蘭嶼肉桂花 (Large)    
  ↗蘭嶼肉桂的花

     
   

知識與知性

1.蘭嶼肉桂是來自蘭嶼的特有植物,常綠喬木,樹高可達6-10 公尺,嫩枝翠綠色;葉對生,長 9~15 公分,寬 5~7 公分,厚革質,橢圓形,全緣革質,葉基三出脈明顯是辨識肉桂主要特徵,葉色濃綠油亮有光澤,枝葉有芳香,花很小,著生在枝頂為圓椎花序,黃白花色。漿果長卵形,成熟為紫黑色。

2.蘭嶼肉桂為供園藝觀賞、庭園美化的樹種。陽光不強的地方生長良好,擺於室內時終年翠綠,目前受到園藝界的青睞,成為盆栽的寵兒。蘭嶼肉桂在野外是一種瀕臨滅絕的植物,目前以園藝商品的方式廣泛栽植,可說是另一種移地保育利用。

3.蘭嶼肉桂採用播種繁殖法,或可用枝條頂芽扦插大量繁殖,扦插繁殖需有遮陰及定時噴水裝置等設備,才能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