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烏心石基本資料 

1.科別:木蘭科 Magnoliaceae
2.學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var. lanyuensis S. Y. Lu et al.
3.英文名稱:Lanyu Michelia
4.別名:大葉烏心石
5.分佈地區:台灣的蘭嶼、綠島,日本、琉球,為台灣特有亞種。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及一般庭園栽培。 

 

 

  木蘭科小百科

木蘭科的植物大多數為喬木及灌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木蘭科植物為世界著名之觀賞花木,台灣有15種,其花大多具有香氣,我國自唐代以來即有栽培,全世界各大植物園多設有專區(木蘭區)栽培,其中多以長葉前開花者觀賞價值更大。其花色有白、紫或粉紅,相當美豔動人。常見木蘭科植物還有烏心石、含笑花、夜合 

 

  

蘭嶼烏心石in亞泥生態園區

 蘭嶼烏心石樹形 (Large)             
↗蘭嶼烏心石的樹形。

 

 蘭嶼烏心石枝葉 (Large)         
↗蘭嶼烏心石的枝葉。

 

 知識與知性 

1.蘭嶼烏心石為木蘭科常綠大喬木,樹皮平滑,高可達 10公尺以上。葉厚革質到革質,披針形至長橢圓形。花像小號的玉蘭花,乳黃色或白色,花香似含笑花,果實長約 1 公分,果皮上有白斑,成熟後會從果頂迸裂,露出兩顆紅色的種子。

2.蘭嶼烏心石可當庭園樹、行道樹、或造林樹種,果實可供鳥覓食,是很好的誘鳥樹種。

3.蘭嶼烏心石與台灣烏心石特徵很相像,烏心石為原生之闊葉一級木,樹形較直立,木材細密優良較蘭嶼烏心石佳;開花習性方面,蘭嶼烏心石大約栽培3年就會開花,而台灣烏心石大概要栽培6年以上才會開花。

4.蘭嶼烏心石生長在日照或通風不佳的環境容易感染粉介殼蟲為害,樹幹表皮會產生白色的棉絮狀物質,並且會影響生長。

5.蘭嶼烏心石的繁殖分播种育苗和扦插繁殖两种,繁殖簡易成活率都很高。

6.蘭嶼烏心石是綠斑鳳蝶的食草植物,一般而言,他們會在多數木蘭科的植物上下蛋,可增加蝴蝶生態物種多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