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棉花基本資料

1.科別:錦葵科Malvaceae
2.學名:Urena lobata L.
3.英文名稱:Urena cadillo, Lobate cotton, Caesarweed
4.別名:虱母子、假棉花、紅虱母子、八角草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平地。

 

錦葵科小百科
錦葵科植物有草本、灌木或喬木,常有星毛狀,且有粘液,在台灣有47種,常見的錦葵科植物有黃秋葵、蜀葵、棉花、洛神葵、山芙蓉、扶桑、木槿等。而錦葵科最具代表的植物就是扶桑(朱槿),在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到的扶桑花計有:大花扶桑、南美朱槿、重瓣扶桑,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多種植物。

 

野棉花in亞泥生態園區

 野棉花 (Large)       
 ↗野棉花的葉子

 野棉花果實 (Large)    
 ↗野棉花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野棉花為多年生小灌木,株高約1公尺,全株被星狀絨毛,葉有柄,輪廓近於圓形,葉形變化大,其葉在枝條下部者近圓形、中部呈卵形,於上者則為橢圓形或披針形,鋸齒緣,下方之葉先端3裂。

2.夏秋兩季開花,花色淡紅色;果實為朔果,成熟後為黑褐色,並裂開成五裂,上有鉤狀刺毛,能鉤在動物身上,藉此傳播繁殖,像蝨子一樣黏人,所以也有人稱它為「蝨母子」。

3.野棉花為臺灣原生植物,陽性樹,喜歡日照充足、溫而乾燥的環境。

4.野棉花亦具有毒性,但在藥用上面可用來解熱消炎,散風強壯,更可以治療牙痛、痢疾、腸炎、肝病、甲狀腺腫大、高血壓及慢性胃病等,極具藥用價值。

5.野棉花的莖皮纖維品質甚佳,被用來當作麻類的代用品,也是織麻袋之材料,供紡織及製做繩索,主要是因為野棉花的纖維質和青苧麻具有相同功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