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欖仁基本資料

1.科別:使君子科Combretaceae
2.學名:Terminalia mantalyi H. Perrier.
3.英文名稱:Madagascar Almond
4.別名:細葉欖仁樹、非洲欖仁樹、雨傘樹
5.分佈地區:原產東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台灣於 1975 年以後引進栽植。臺灣被廣泛種為行道樹、庭園樹。

 

使君子科小百科

1.使君子科植物主要為喬木、灌木,僅有少數為木質藤本。
2.而葉子主要全緣,葉子呈現單葉對生或互生,在葉基、葉柄或葉下緣齒間具有腺體。
3.使君子科的植物,主要分佈於熱帶,其中以亞洲、非洲較,其餘有少數分佈在亞熱帶地區。
4.而園區裡的使君子科植物也不少,包括使君子、小葉欖仁、欖仁樹等。

 

小葉欖仁in亞泥生態園區

    
 小葉欖仁 (Large)        
↗小葉欖仁

 

小葉欖仁葉子 (Large)  
↗小葉欖仁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小葉欖仁為落葉喬木,高可達 10公尺以上,徑 60 公分,樹幹直挺,樹皮灰褐色,平滑,樹型整齊雅緻。葉為單葉互生,枇杷形,全緣,細密且單薄,冬季落葉。花期在秋季,花甚小,淡綠色或淡黃綠色,不注意時常易忽略。

2.小葉欖仁的果實為核果,類似小型的橄欖,果肉甚薄,初為綠色,成熟後變為黑褐色。其植物體耐鹽分,種子可依靠海漂及蝙蝠傳播。

3.小葉欖仁主幹輪生枝條,層層分明有序向四開展,酷似經過人工修剪整型,外型像雨傘疊在一起,極為優雅美觀。由於樹姿優美,多被種於庭園、公園、校園及道路旁,供綠化觀賞用。

4.小葉欖仁樹材可供建築,果皮含韖質,可作染料。

5.小葉欖仁栽培土質選擇性不嚴,只要土層肥厚,粘性不強之地均能成長,但以肥沃富含有機質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生育最旺盛。排水,日照力求良好。繁殖法以播種繁殖為主種子先泡溫水軟化,可提高發芽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