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葉蘋婆基本資料

1.科別:梧桐科 Sterculiaceae
2.學名:Sterculia foetida Linn.
3.英文名稱:Hazel Sterculia, Hazel Bottle Tree
4.別名:裂葉蘋婆、假蘋婆、香蘋婆、豬屎花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各地均有栽植。

 

   梧桐小百科


梧桐科植物多為喬木。全世界有70個屬,大約1500種植物,其中絕大部分是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喬木或灌木,在台灣登錄有12屬,21種。其中最著名的是果實可以製造巧克力的可可樹,以及用於製造可口可樂的可樂果。許多品種可以作為木材。梧桐樹在中國的傳說中很出名,中國古代傳說認為鳳凰只能棲息在梧桐樹上,許多著名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製造的,梧桐的木材共鳴良好,非常適合製作樂器。  

 

掌葉蘋婆in亞泥生態園區

 

    掌葉蘋婆樹形 (Large)   
   ↗掌葉蘋婆的樹形

 

   掌葉蘋婆葉子 (Large)   
  ↗掌葉蘋婆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掌葉蘋婆為落葉喬木,樹高可達 25 公尺。掌狀複葉,簇生枝端,小葉7~9枚,橢圓形,先端尖。圓錐花序頂生,花被五裂,具強烈異味。蓇葖果壓扁球形或木魚形,果徑7.5公分以上,淺紅色。

2.掌葉蘋婆四季皆有特色,初春時,它會開著有臭味的暗紅色小花;同時,淡紅色的新葉,著生枝頂,非常好看;於夏天時,滿樹蒼綠,掌狀複葉,簇生於枝端;秋天時,葉黃困綠,神奇的造物者,已將那偌小的小花,孕育成拳頭般大的果實。到了冬天,葉落枝枯,掛滿了整樹開裂的紅果,而它的果實造型奇特,硬碇紅色的外殼,像極了木魚,熟時裂開一側,露出紫黑色的種子。

3.掌葉蘋婆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3-32℃。栽培土質不拘,但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之砂質壤土最佳。日照需充足,酌量施肥可強化樹形美觀。

4.掌葉蘋婆可作行道樹、庭園綠蔭樹等園景美化之用;枝條平展,樹蔭廣,是良好的庭園庇蔭樹種;如植株較多,在開花時節空氣中會瀰漫一股難聞的豬屎異味。

5.掌葉蘋婆的種子紫黑色,可生食或榨油,味如花生。掌葉蘋婆的藥用效果:果殼:解熱,消散,收斂。根:治黃疸病,淋病;葉:瀉下,瘡傷,脫臼,皮膚潰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