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水蓑衣基本資料

1.科別:爵床科Acanthaceae 
2.學名:Hygrophila pogonocalyx Hayata
3.英文名稱:Da-Ann Hygrophila
4.別名:大安水簑衣、毛萼水蓑衣、魚骨草、九節花、墨菜、竄心蛇
5.分佈地區:原生於台中縣大安、清水及龍井等臨海鄉鎮,為台灣瀕臨絕種珍稀植物。

 

爵床科小百科

爵床科植物世界約有大約包括250個屬,2500餘種植物。有草本,灌木,藤木,有時具刺。在台灣約有33屬,70種。常見有室內觀葉植物串心花,可製造草藥的藥用植物的白鶴靈芝草。蝴蝶食草:易生木及大安水蓑衣是枯葉蝶幼蟲的食草。另外,可供觀花的立鶴花、翠蘆莉、紅樓花,都是一般庭園觀賞植物。

 

大安水蓑衣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851 (Large)               
  ↗大安水蓑衣全株型態。

 

IMG_1848 (Large)                
   ↗大安水蓑衣會開著紫色唇形花,花上有苞片,苞片成橢圓形,而無論葉片、花萼、苞片上,牠們可是都佈滿著毛。

 

IMG_1846 (Large)                
  ↗大安水蓑衣有個有趣的特徵,即是莖呈四方形、葉子呈對生狀、葉片上下面都披滿粗毛,葉片在花期時會變小,而且會往葉面捲曲。

   

知識與知性

1.大安水蓑衣於1917年台中縣大安一帶發現,因此才被命名為「大安」水蓑衣,於1920年在台灣植物圖譜中所發表之新品種原生植物。

2.大安水蓑衣為台灣特有水生植物,為多年濕生草本植物,仔細觀察牠們有個有趣的特徵,即是莖呈四方形、葉子呈對生狀、葉片上下面都披滿粗毛,葉片在花期時會變小,而且會往葉面捲曲。

3.大安水蓑衣從發現到目前為止,他們的原生地點僅分佈於於苗栗以南到雲林間的沿海地帶。

4.大安水蓑衣會開著紫色唇形花,花上有苞片,苞片成橢圓形,而無論葉片、花萼、苞片上,牠們可是都佈滿著毛。

5.大安水蓑衣花期是在夏末到秋冬季節,尤其是秋冬季節最常見到牠們開花,也因此亞泥蝴蝶園裡的水池總是不能少了牠們美麗的點綴,當然更是成蝶口中的佳餚。

6.大安水蓑衣以草本植物的觀點而論,是屬於大型植物,加上對於「以食為天」的人們而言,牠們不能當作食物來吃,加上牠們的族群拓展能力較強,過去一度被人們視為雜草而清除掉。

7.由於大安水簑衣為台灣瀕臨絕種的植物,因此常被學校種植作為教學用的水生植物,亞泥生態園區也不例外。另外,牠們雖然不能當菜食用,但牠們可是藥用植物喲!牠們具有清熱解毒,化瘀止痛的效果,不但外用也可內服食用,但記住要遵循醫師的處方使用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