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基本資料

1.科別:殼斗科 Fagaceae
2.學名:Castanea mollissima Blume
3.英文名稱:Chinese Chestnut
4.別名:栗子、毛栗
5.分佈地區:原產大陸、日本。台灣中海拔山區有少量人工種植。

 

 殼斗科小百科


全世界殼斗科植物約有700~800種,大部分產於北半球的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低至中海拔,常與樟科植物組成「樟櫟群叢」的森林。台灣原生殼斗科植物約50種(分類群),為木本植物之第二大科。位處亞熱帶的台灣,闊葉樹林中最優勢的樹種即是殼斗科植物。本科植物木材優良,可供建築、製造家俱、造船等用。台灣地區農業時代所使用的農具,如鋤頭柄、犁身、牛身等,都是使用本科植物的木材,其中「校櫕」類被譽為最佳木材樹種。許多種類種子含澱粉,為人類、鳥類、及嚙齒類動物所喜好,也為工業用澱粉來源之一,糖炒栗子即本科植物板栗的堅果。

 

板栗in亞泥生態園區

  板栗 (Large)     
 ↗板栗的樹形

 

  板栗葉子 (Large)     
  ↗板栗的葉子

 

    板栗樹幹 (Large) 
   ↗板栗 

 

  知識與知性

1.板栗為落葉喬木,高可達10餘公尺。葉互生,排成2列。葉緣芒狀鋸齒。花序直立且長,雄花有濃烈的味道,常吸引蝴蝶,金龜子及蒼蠅前來吸食花蜜。

2.板栗木材爲堅固抗腐性用材,樹皮、葉片提取物爲制革、印染和漁業所必須的材料,另還可燒制木炭。

3.板栗果為〝栗子〞,栗子為著名乾果,味甜美,栽培歷史悠久。禮記內則篇即載有「棗栗榛柿」,詩經「樹之榛栗」,即可謂之。果實的表層包被硬刺,每顆果實包2-3顆種子,栗子營養豐富,種仁含高量之蛋白質、脂肪、醣類以及維生素B及脂肪脢等,能補中益氣,惟不易消化,多食常氣滯難消,一般民眾多購買糖炒栗子當零食。

4.板栗樹皮煎水或燒灰外敷,可治瘡毒,種仁效用可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治反胃,泄瀉,腰腿軟弱,吐血,便血等功效。

5.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如為經濟栽培,多以嫁接法維持苗木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