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刺露兜樹基本資料

1.科別:露兜樹科 Pandanaceae
2.學名:Pandanus utilis Bory
3.英文名稱:Common Screw Pine
4.別名:紅刺林投、紅章魚樹、紅林投、麻露兜樹
5.分佈地區:馬達加斯加。 

 

露兜樹科小百科

全世界露兜樹科共有4屬約700餘種,廣泛分布在東半球熱帶地區,中國有2屬,8種,分布在南方各地。本科植物大部分為灌木或喬木,有的品種為攀援狀;樹幹有支柱根;葉狹長,3-4列或螺旋排列聚生於樹技頂部,中脈和邊緣有利刺;花小,單性,花被缺;雌雄異株,果實為聚合果或漿果。在台灣常見為林投樹為防風定砂植物,極常見的海岸植物,生長在海岸林的最前線,常成叢聚生,構成海岸灌叢的一部份,是優良的防風定砂植物。不但耐濕且耐旱。

 

 

紅刺露兜樹in亞泥生態園區


   紅刺露兜樹 (Large)                         
↗紅刺露兜樹的樹形

 

  紅刺露兜樹果實 (Large)                    
↗紅刺露兜樹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紅刺露兜樹株高可達5- 8 公尺,葉綠色,呈螺旋狀著生,劍狀長披針形,硬革質,葉緣及主脈基部具有紅色銳鉤刺,故稱紅刺露兜樹,幹分枝少,主幹下部生有粗大且直立的氣根,根狀似章魚,極為特殊。穗狀花序,白色佛燄包。聚合果球形、下垂,成熟時黃色。

2.露兜樹常作景觀樹,生性強健,耐旱又耐陰,幼株可盆栽作觀葉植物,成樹為庭園美化樹種,生長慢,落葉少,造型奇特,多栽種為行道樹或觀光遊樂區內。

3.露兜樹葉部纖維可製帽、編籃,葉部纖維堅韌,是很好的製帽、編籃材料。

4.果實是造煙的燃料,燃燒後會產生大量無味的白煙,是養蜂人家整理蜂房燻蜂的最好材料。

5.露兜樹多以播种繁殖為主,種子發芽適溫為25℃至28℃,種子淺覆土,多澆水即可促進發芽,通常一粒種子可出2至5株小苗。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