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棕竹基本資料

1.科別:棕櫚科Palmae
2.學名:Rhapis excelsa(Thunb)Henry ex Rehd
3.英文名稱:Dwarf Ground-rattan
4.別名: 觀音竹、棕櫚竹、筋頭竹、琉球竹、大葉拐仔棕、虎散竹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幾乎任何庭園的角落都可見其蹤跡。

 

棕櫚科小百科
1.
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屬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觀音棕竹in亞泥生態園區

 觀音棕竹樹形 (Large)     
↗觀音棕竹的樹形

 觀音棕竹結果 (Large)  
 ↗觀音棕竹亦會結果

  觀音棕竹幼苗可切下繁殖 (Large)  
 ↗觀音棕竹幼苗可切下繁殖

  


 知識與知性

1.觀音棕竹為多年常綠性灌木,枝幹叢生、高 1.5~3 公尺;莖直立,圓柱形,修長細瘦,不分枝,分節明顯似竹,實心。

2.觀音棕竹聽起來好像與竹相關,但實際上它是屬於棕櫚科的矮灌木,它的枝幹上有很特別濃密的咖啡色網狀纖維包圍,葉為狹長的掌狀裂葉形,略帶細鋸齒緣,裂葉數不一定,葉脈是很規則的褶痕,葉面具光澤 。

3.觀音棕竹的樹姿優美,常綠,性耐陰,適合作室內盆栽或庭園觀賞。它的莖幹豎直,可製手杖、手工藝品或作傘柄用。

4.觀音棕竹的根可以鎮痛止血。治勞傷;葉鞘纖維炭,可以治流鼻血,咯血,產後崩漏。

5.觀音棕竹早期是台灣出口種子的重要作物之ㄧ,每年11月底至12月底是種子品質最好的時候,台灣以出口此類常綠植物賺進不少外匯。

6.觀音棕竹繁殖方法以分株繁殖或播種繁殖,一般以分株繁殖生長較快且可以保持其品系。若以播種繁殖,則最好在採下種子後盡快播種,溫度若三十度以上,約一個半月可發芽,溫度越低則等待發芽的時間越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