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東海棗基本資料

1.科別:棕梠科Palmae
2.
學名:Phoenix dactylifera L.
3.
英文名稱:Date Palm
4.
別名:波斯棗、海棗
5.
分佈地區:熱帶亞洲、非洲。在台灣全島均有栽種,多栽培為行道樹或大型庭院的優美樹種。 

棕梠科小百科

 

1.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
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
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中東海棗in亞泥生態園區

中東海棗樹形  
                       
 ↗中東海棗的樹形。

 中東海棗小苗  

                    
↗中東海棗的小苗。

知識與知性

1.中東海棗幹高 20 公尺以上,直立。羽狀複葉,基部之葉片變形為針刺,堅韌,雄花白色,雌花球形,於花後增大。核果,長橢圓形,成熟時,外皮由黃綠轉橙黃色,後變為赤褐色,成株可結果數百粒,果實指頭大小,熟果可食。

 2.中東海棗樹形一致,為優良添景樹和行道樹,在公園、大型庭園及寬闊道路常見種植為景觀樹,適合當觀賞植物。

 3.果實指頭大小,熟果可食,因果肉少,難以變成經濟水果,無法與蜜棗並駕齊驅。樹葉可當屋頂覆蓋材料,或編織手工藝品及衣服等,心芽可以烹調如半天筍。

4.樹幹用來建造房子,還可製成繩索、魚網、掃帚、衣服等。常吃的西谷米是從 Metroxylon屬的樹幹髓質粹取的碳水化合物製成。

 5.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採下成熟果實放至陰涼處,讓果實軟化,以利清洗處理,播種需覆土較深,以利保濕,促進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