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比親王海棗基本資料

1.科別:棕梠科Palmae
2.
學名:Phoenix humilis Royle var. loureiri (Kunth) Becc.
3.
英文名稱:Roebelin Date PalmPigmy Date PalmDwrag Date PalmMiniature Date palm
4.
別名:軟葉刺葵、羅比親王椰子、美麗針葵
5.
分佈地區:印度、越南、中南半島、緬甸,在台灣為大型庭園、校園及寬闊道路常見的景觀樹。

 

棕梠科小百科

1.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
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
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羅比親王海棗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3501  
                       
 ↗羅比親王海棗的樹形。

 羅比親王海棗樹幹  

                    
↗羅比親王海棗的樹幹有鈍刺。

 羅比親王海棗結果  

↗羅比親王海棗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 羅比親王海棗為小喬木,是海棗屬中最矮性的品種,單幹直立,莖上有枯落的葉痕突起,狀似活體的狼牙棒,也是自我保護的利器。羽狀複葉,葉柄有黃色刺。花雌雄異株,夏季開花。果實為漿果,卵狀橢圓形,熟時果色橘黃至紫黑色。

2.因樹形細緻、濃密而細長的小葉向下披垂,優美動人,因為耐陰、耐旱、耐鹼、耐風吹,抗污染,因此大型庭園及寬闊道路常見種植為景觀樹,一般可單植、列植或群植。

3. 果實可食用,味道微甜,感覺像棗子,難怪稱之為海棗,也可作為果汁果醬。另有民俗藝人,拿它的葉來編織成可愛的小動物或蝗蟲等小蟲,小朋友都很喜歡。

4.繁殖方法可採用播種法,採下成熟果實清洗泡水一週後播種,播種需覆土保濕,以利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