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木薑子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
學名: Litsea morrisonensis Hay.
3.
英文名稱:Yushan litsea
4.
別名:玉山黃肉楠。
5.
分佈地區:臺灣特有種。普遍生育於全島中央山脈海拔2,500m3,000m間之山林,多見於近霧林帶植群及草生地。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玉山木薑子in亞泥生態園區

  玉山木薑子      
 
玉山木薑子的樹形

 玉山木薑子葉子        
 
↗玉山木薑子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玉山木薑子基本特徵為常綠小喬木,小枝褐色,無毛。葉披針形,全緣。繖形花序腋生,具總梗。核果橢圓形。具杯狀果托。

2.
在植物生態方面,玉山木薑子為臺灣山區霧林帶植群樹種,常與殼斗科的錐果櫟、赤柯、狹葉櫟、鬼櫟及樟科的長葉木薑子、霧社木薑子、山胡椒混合形成櫟林帶植群。

3.
木材略緻密,堅韌,邊材黃色,心材暗綠色,可供做小型的器具及製家具用材。

4.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或用枝條扦插大量繁殖,扦插繁殖需有遮陰及定時噴水裝置等設備,才能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