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鼠刺基本資料

1.科別:虎耳草科(Saxifragaceae)
2.
學名:Itea parviflora Hemsl.
3.
英文名稱:Small Flower Sweet Spire
4.
別名:阿里山鼠刺。
5.
分佈地區:台灣固有種。原產於恆春半島。台灣全島中低海拔森林約 400~1,200 公尺的破壞地較常見。

 

 虎耳草科小百科

虎耳草科植物有草本、灌木,少數為藤木,有些具有刺。大部分對生,有時互生。雙性花,有時為單性花,聚繖花序,苞片多為白、粉紅、青色等,台灣有1330種。常見的有大葉溲疏,知名的觀賞花卉有落新婦、八仙花 (繡球花),及可治耳疾的虎耳草

 

小花鼠刺in亞泥生態園區

  小花鼠刺      
 
小花鼠刺的樹形

 

   小花鼠刺果     
 
↗小花鼠刺小小尖尖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小花鼠刺常綠小喬木,株高可達 5 公尺,全株平滑。葉長橢圓形或披針狀橢圓形,葉柄有時紫色,兩面平滑,葉緣鋸齒。總狀花序,腋生,花白色密生,成串開出,花梗基部有尖形苞片,花期 2~11 月。蒴果狹細,內有多數種子。


2.
小花鼠刺如其名葉緣鋸齒,會刺傷動物,使動物不敢靠近,具保護植株本身安全的作用。它一個同屬兄弟(鼠剌)尖銳的鋸齒更硬,像棘刺都是屬於保護的裝置,因而得名,另有一說是小花鼠刺果實形狀小小尖尖的像老鼠頭。

 

3.小花鼠刺為本島原生植物,分佈低至中海拔山區,可栽培於庭院,美化環境,屬陽性植物,栽培的地點以排水良好,日照充足的地方較為理想。可供綠籬、庭院美化、庭園觀賞、綠籬、庭植或盆栽觀賞。


4.
小花鼠刺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採下成熟果,晾乾取下種子,再覆土淺播,經常灑水保濕,促進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