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盤腳樹基本資料 

1.科別:玉蕊科Lecythidaceae 
2.學名: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
3.英文名稱:Indian Barringtonia
4.別名:墾丁肉粽、魔鬼樹、濱玉蕊、棋盤腳
5.分佈地區:原產於台灣、馬來西亞、澳洲及太平洋諸島,就台灣而言主要分布於南部海岸林及蘭嶼、綠島,北部海濱亦可見。

 

 玉蕊科小百科
玉蕊科多為喬木。全世界約20屬250-300餘種,大多生長在南美洲和馬達加斯加島的喬木。其生態環境多生于濱海地區林中。臺灣、廣東、海南等地,果實質輕可漂浮水面,為靠水流傳播的植物。台灣有 1 屬 2 種,如棋盤腳樹、穗花棋盤腳樹。

 

棋盤腳樹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2161 (Large)           
 ↗棋盤腳的樹形

 

 IMG_2163 (Large)             
  ↗棋盤腳倒卵的葉型。

 

 IMG_2159 (Large)      
  ↗棋盤腳的小枝上頭佈滿著葉子脫落後的痕跡。

IMG_2162 (Large)
↗棋盤腳的果實是由纖維質和軟木質所組成的,不但體大質輕,又具有飄浮性,能隨著潮水四處傳播。

棋盤腳樹花 (Large)
棋盤腳樹的花大型且艷麗,所以擁有「墾丁之花」的稱呼! 
 

     
   

知識與知性

1.在蘭嶼島上所有的植物中,最為當地原住民所避諱,同時也是大家最為熟悉的樹種非棋盤腳莫屬。

2.蘭嶼島上的原住民稱這種白天未見開花、晚上突然開花的植物為「魔鬼樹」,為「極不吉祥」及「必遭災禍」的樹種,且已死去的人通常會埋葬於此樹旁,久而久之與「死」劃上了等號。

3.因此,在蘭嶼島上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不可隨意說其俗名,否則有詛咒別人死亡的意思。不過,若撇開它的民俗意象不談,棋盤腳樹可是台灣的原生植物,且已列為特稀有及瀕危的植物!

4.有關「魔鬼樹」的傳說,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即是棋盤腳的材質輕軟質脆,雖可做為柴薪使用;但可是不堪為器具用材喲!誤伐而將牠們做為船的建材可是會出事的,這也讓原住民族的祖先常常出海補魚而無法歸回,故蘭嶼當地才稱為「魔鬼樹」。

5.另外,很多人會誤以為牠們是山欖科植物,因為葉型有點神似。但注意,牠們結的果實具有毒性,可以毒死魚,別誤食了!

6.棋盤腳樹的果實是由纖維質和軟木質所組成的,不但體大質輕,又具有飄浮性,能隨著潮水四處傳播。另外,四方形的核果每邊長 11~12 公分,形狀像極了古早圍棋盤的腳,故有「棋盤腳」的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