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毛柿基本資料

1.科別:柿樹科 Ebenaceae
2.學名:Diospyros eriantha Champ. ex Benth.
3.英文名稱:Woolly-flowered Persimmon
4.別名:烏柿、烏材、烏材柿、烏材仔、包公樹
5.分佈地區: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地疏林、密林或灌叢中,或在山谷溪畔林中。

 

柿樹科小百科

1.柿樹科植物在臺灣約12種以上。
2.柿樹科多為
常綠或落葉喬木或灌木。
3.其中
庭園觀賞類有風港柿、象牙樹,其中柿子樹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食用味甜,可製成柿餅、風味佳。
3.柿霜可治病如清熱、潤燥、化痰等藥效,因收集不易,用「物以稀為貴」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
6.柿樹的品種有毛柿、紅柿、牛心柿、石柿、方柿、筆柿、甜柿等。

 

軟毛柿in亞泥生態園區

 軟毛柿 (Large)    
↗軟毛柿的樹形

 軟毛柿葉子 (Large)   
↗軟毛柿葉形

 

 

 

知識與知性

1.軟毛柿為常綠小喬木至喬木,除葉表外,全株黃褐色軟毛。葉長橢圓形或被針狀長橢圓形,長7~10公分,先端漸尖,基部鈍圓,葉表深綠光滑,花單生腋出。

2.軟毛柿的果實呈卵狀或橢圓形漿果,它的先端有小尖頭,嫩時綠色,熟時黑紫色,初時有粗伏毛,成熟時除頂端外,餘處近無毛,有種子1~4顆;種子黑色,有趣的是它的形狀因果內所含種子多少而不同。

3.軟毛柿的樹皮烏黑,又稱「烏材仔」或「包公樹」。因其材質脆而易斷,只被利用為薪炭材,另外未成熟果實可取柿漆,供塗雨具、漁網之用,據說太魯閣族人會取軟毛柿的樹材來製作木弓。

4.軟毛柿的耐旱性強,樹姿亦美,可栽為觀賞樹種。另軟毛柿的根皮及果實可用來治風濕,疝氣及心氣痛。

5.軟毛柿性喜高溫多濕,生長最適溫度23~30℃,以種子繁殖,育苗介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初期苗木上覆遮光網,由於栽培環境全日照或半照均可,可視情況移走遮光網。因生長緩慢,幼苗期間可施予一些液體肥料或緩效性化學肥料,增進幼苗的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