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基本資料

1.科別:檀香科Santalaceae
2.
學名:Santalum album L.
3.
英文名稱:sandalwood
4.
別名:白檀、真檀。
5.
分佈地區:原產澳大利亞、印度和南亞等地。臺灣、中國廣東、海南、雲南有引種栽培。

 

 檀香科小百科

植物為灌木草本,稀為小喬木,多為寄生或半寄生植物,檀香科共約451400,廣泛分布在全球熱帶溫帶地區。中國10餘屬約30種,分布在全國各地,臺灣有33種。其中檀香屬(Santalum)半寄生植物,約10種,分布亞洲東南部和南太平洋島嶼,尤指真檀香(S. album, 即白檀)。幼苗寄生於其他喬木的根上,但生長緩慢,約需30年其心材方可應用,主幹和根均含黃色芳香油(檀香木油),可蒸餾提取,供製香料、香皂、蠟燭和民間藥材等,香味可保持數年。檀香片和檀香粉,放在專用的檀香爐中燃燒,它獨特的安撫作用可以使人清心、凝神、排除雜念,是修生養性的輔助工具。

 

檀香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3833    
 
檀香的樹形

 

    檀香3 (Large)    
 
檀香的小花

檀香 (Large)  

 檀香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檀香為常綠小喬木,成樹最高可達10公尺。葉子長卵形對生,邊緣波狀,背面有白粉,花瓣分4裂片,初時綠黃色,後呈深棕紅色,柱頭淺3裂。核果,成熟時深紫紅色至紫黑色。花期5-6月,果期7-9月。

2.
檀香喜熱帶、亞熱帶氣候。在海拔6001000m丘陵山地、年雨量6002000mm、年平均氣溫1035之間適宜生長。亦耐02的低溫,遇短期霜凍,能安全越冬。喜光,不耐蔭蔽,較耐旱。在酸性紅壤、黃壤或河邊沖積砂質壤上均生長良好,忌粘土,在幹燥多石礫的土壤上生長緩慢,但心材含油量高。

3.
檀香木有香味,能撫慰並釋放受到壓抑的心情,鎮靜內心的挫折感。可製傢具工藝品。檀香用於精油中是一種殺菌劑、再生劑。鎮定及恢復穩定情緒。對焦慮、細胞再生、憂鬱、頭痛、噁心、經前症候群、緊張有幫助。可用於臉部護理按摩油。

4.
佛教對檀香更是推崇備至,以至佛寺也常被尊稱為「檀林」。天然材料製成的香不僅芬芳、清新、爽神,香味醇和,久用也不會有頭暈的感覺,深呼吸也不覺得沖鼻,使人心生歡喜、有愉悅之感,於有形無形之間調息、通鼻、開竅、調和身心,妙用無窮。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檀香樹非常嬌貴,在幼苗期還必須寄生在鳳凰樹、紅豆樹、相思樹等植物上才能成活。固而檀香的產量很受限制,人們對它的需求又很大,所以從古至今,它一直都是即珍稀又昂貴的木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