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頭李欖基本資料

1.科別:木犀科 Oleaceae
2.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Lour
3.英文名稱:Sweet Osmanthus
4.別名:木犀、九里香 、巖桂
5.分佈地區:原產於中國南部,被廣泛種植為庭園樹。


木犀科小百科

1.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熱帶地區。其中,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
2.木犀科為
常綠、落葉喬木或灌木,部份為藤本。
3.
其中,連翹、女貞可供藥用,桂花、油橄欖可供食用,雪柳、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

 

紅頭李欖in亞泥生態園區

 紅頭欖李枝葉 (Large)   
↗紅頭李欖的枝葉

 紅頭欖李 (Large)    
↗紅頭李欖的樹形

 

知識與知性

1.紅頭李欖為常綠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具多數分枝,小枝條先端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葉對生,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先端鈍而有尖突,基部銳或漸狹,厚紙質或薄革質,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暗綠色,背面帶淡黃綠色;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

2.紅頭李欖的花多數,白色或淡黃白色,帶香味,果實為核果,橢圓形,成熟時呈藍黑色,內藏種子 1枚,內果皮薄。


3.在蘭嶼紅頭李欖常被作為日常的薪柴之用。而它的性味甘、微苦,具有清熱,解毒,散瘀的效用。


4.紅頭李欖為瀕臨絕種的植物,在亞泥生態園區裡的紅頭李欖雖還未開花結果,但仍然是綠葉開滿枝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