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素英基本資料

1.科別:木犀科 Oleaceae
2.學名:Jasminum hemsleyi Yamamoto
3.英文名稱:Mountain Jasmine
4.別名:白鷺鷥花、山秀英、山四英、素茶花、賜容花藤、清明花、白茉莉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平地或山區。


木犀科小百科

1.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熱帶地區。其中,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
2.木犀科為
常綠、落葉喬木或灌木,部份為藤本。
3.
其中,連翹、女貞可供藥用,桂花、油橄欖可供食用,雪柳、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

 

山素英in亞泥生態園區

 山素英在休閒林園的生長 (Large)   
↗山素英在休閒林園的生長狀況

 山素英花 (Large)    
↗山素英的白色花朵

 山素英葉 (Large)  
 
↗山素英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山素英為常綠纏繞蔓性藤木。小枝柔軟,幼時略被毛。它的名字非常素雅,因為花是純白色的。它是台灣低海拔的植物,分佈很廣,從南到北都有。

2.山素英開的花為白色裂片8~10枚,被稱作瑞香,有人拿來當茉莉花泡茶,亦能作為香水的添香料,開花期為3~5月。

3.山素英老枝木質化且堅硬,嫩枝綠色長伸,具有纏繞攀爬的習性,可作為綠廊植物、盆栽或插枝觀賞。

4.山素英果實成熟呈黑色。其生長強健旺盛、病蟲害少,可推廣應用於立面綠化使用。

5.山素英全株有行血補腎、理帶明目的功效,主治眼疾、腰酸。

6.山素英的繁殖可用播種、扦插或壓條法,春、秋季為適期,栽培土質用腐植質之砂質壤土,排水,日照需良好,稍蔭蔽亦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