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穗木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Verbenaceae
2.學名: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 (L.)Vahl
3.英文名稱:Jamaica False-valerian
4.別名:假敗醬、大藍草、玉龍鞭、假馬鞭、倒團蛇、耳鉤草、蘭蝶猿尾木、木馬鞭、久佳草
5.分佈地區:原生於熱帶美洲,台灣將它們引進作為園藝植物,故全島都可見到它們的蹤跡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長穗木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2816 (Large)
↗長穗木幾乎全年都會開花,因此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我們有局部性種植。

 IMG_2820 (Large)  
↗長穗木為頂生的穗狀花序,穗狀花序可長達35公分,

IMG_2812 (Large)                       
↗長穗木的花多數且小形,為藍紫色,不過亦有少數品種為白色。

IMG_2814 (Large)  
↗長穗木的葉子呈對生狀,葉子表面粗糙、葉緣為鋸齒狀。

 

知識與知性

1.長穗木雖然喜愛在溫暖潮濕的氣候中生長,但牠們也相當耐乾旱,是不錯的園藝植物。

2.長穗木主要是以種子方式繁殖,全年皆可以生長,牠們主要分布在海拔800公尺以下的地方。

3.長穗木幾乎全年都會開花,因此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我們有局部性種植,主要是讓蝴蝶們特別是粉蝶及斑蝶在秋冬季節仍有充足的蜜源可享用。

4.長穗木為常綠小灌木,不加修剪的話植株可達2公尺高,算是滿「壯觀」的作物。很特別的是長穗木的莖呈現四方形,其基部會有木質化的現象。而葉子為對生卵狀橢圓形或菱形,用手觸摸會感受到長穗木粗糙的葉面。

5.長穗木為頂生的穗狀花序,穗狀花序可長達35公分,往往一次只開三、四朵,由底部往上開花,花期有11個月之久,這就是「長穗木」名稱的由來。

6.種植過長穗木的人一定都有這種感覺:牠們不用特別照顧,可以一直活著,就算被強剪後,還是「一尾活龍」很快就枝繁葉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