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椰子基本資料

1.科別:棕櫚科Palmae
2.學名: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Bory.) H. A. Wendl.
3.英文名稱:Yellow Areca Palm
4.別名: 散尾葵、黃蝶椰子
5.分佈地區: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才引進台灣栽植

 

棕櫚科小百科
1.
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屬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黃椰子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2844 (Large)       
↗黃椰子叢生的樹形。

IMG_2849 (Large)
↗由於黃椰子的葉片帶有黃綠色,因在才有「黃」椰子的稱呼。

IMG_2848 (Large)
↗黃椰子每當長出一片新葉,必定要有一片老葉脫落才可。    

IMG_2845 (Large)
↗想要知道黃椰子的年紀,可以看看牠們莖上節環數量,越多表示牠的年紀越大。
 

知識與知性

1.黃椰子喜歡生長於高溫且多溼的環境,不需任何特殊照顧也可以長得很好。

2.想要培育黃椰子可以列植、叢植或綠籬方式栽種。

3.黃椰子具有清淨室內空氣的效用,是很好的室內觀葉盆栽樹種。

4.喜歡插花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黃椰子的葉子,線形的葉子除了可當佈景用外,由於牠們的壽命可達十天以上之久,因此是重要的切花素材之一。

5.黃椰子為棕櫚科常綠喬木植物,全株可達8公尺高,當然若栽種於盆栽內,由於受限於盆子大小,高度約在2公尺高。

6.黃椰子相較其他棕櫚科植物的葉、莖部都為纖細。

7.想要知道黃椰子的年紀,可以看看牠們莖上節環數量,越多表示牠的年紀越大,一般而言一年約有3~4個環節,而節環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牠們得固定體內的維管束。特別的是,黃椰子每當長出一片新葉,必定要有一片老葉脫落,這也是為什麼在牠們莖幹上會留下一圈圈的葉痕了。

8.由於黃椰子的樹幹、葉柄、葉片都呈現黃褐、黃綠色,因在才有「黃」椰子的稱呼。

9.黃椰子開花後會結出相當多的種子,因此可將這些種子採收後播種於砂土質的苗床上,當然牠們也可用分株法的方式進行繁殖,這種方法比播種方式更容易繁殖。

10.而黃椰子也是亞泥生態園區裡很重要的蝴蝶食草植物之一,特別是紫蛇目蝶可是牠們的常客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