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2014年3月26日)...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每年春天是蝴蝶繁殖期,歸仁紅瓦厝生態教育農場蝴蝶園這幾天蝶舞翩翩,負責人徐福昌昨早意外發現園內台灣麝香鳳蝶、大紅紋鳳蝶正進行交尾(交配),由於蝴蝶向來只與同種繁衍下一代,跨種交尾景象,堪稱難得一見。

「我養蝴蝶10幾年,這是第3次目睹蝴蝶跨種交尾的畫面,機率之低,堪稱是少有機會遇見的奇景。」徐福昌說,昨天早上巡視蝴蝶園時,意外發現雌台灣麝香鳳蝶正和一隻雄大紅紋鳳蝶交尾,過去2次瞥見蝴蝶跨種交尾,他都來不及捕捉畫面,這此把握機會拍下這幅景象。

養了10幾種蝴蝶、數量約200多隻的徐福昌說,就蝴蝶生態而言,牠們是很矜持的昆蟲,藉由氣味與同種蝴蝶交尾,而不隨便與其他物種繁衍下一代,昨天乍見這畫面,他覺得非常難得,至於為何2隻不同品種的蝴蝶怎會「發生關係」?他分析,應同為覓食馬兜鈴科,產生相近氣味所致。

徐福昌說,這2隻蝴蝶交尾過程約3小時,之後就各自分飛,預計2、3天將產卵,由於台灣麝香品種數量也偏少,屆時,他也將觀察其所繁衍的後代樣貌為何,希望可以做一個詳盡的紀錄,以饗蝴蝶迷。

B30A00_P_04_02
↗ 圖為台灣麝香鳳蝶(上)正與大紅紋鳳蝶(下)進行跨種交尾。(徐福昌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