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地毯草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Gramineae)
2.
學名:Axonopus compressus (Sw.) Beauv.
3.
英文名稱:CarpetgrassTropical Carpet Grass
4.
別名:熱帶地毯草、大板草
5.
分佈地區:原產美國南部及中南美洲地區。遍生於台灣各地草地。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類地毯草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9561 (Medium) (Large)     
 
↗葉子平貼地表類地毯草。

 

     DSC09561 (Medium)   
 
類地毯草的棲地生態。

 

    

 

  知識與知性

1.類地毯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5~15 公分。莖蔓生,地上走莖匍匐延伸,葉緣呈波浪狀,葉片平滑。花成總狀花序,花期在 4~8 月。


2.
類地毯草因稈葉柔嫩,適合栽植供做優質牧草,地毯草具有耐遮蔭、耐踐踏、耐修剪等特性,匍匐枝蔓延迅速,每節上都生根和抽出新植株,可供做林下或遮蔭下之地被草類或庭園草皮植被。

3.
類地毯草可作坡度較緩之填方坡面水土保持之植栽材料,植物體平鋪地面成毯狀,故稱地毯草,為鋪建草坪的草種,根有固土作用,是一種良好的保土植物。

4.
類地毯草分為巴西種和台灣原生種,性喜潮濕、微酸、砂質土壤,低肥亦可生長,匍匐性優,貼地性佳,亮綠色,生長快速且耐陰性良好,適合種植於光線不足的環境下。


5.
喜溼潤,耐高溫但耐寒性差,遇 20以下低溫葉片變為紫紅色,並呈休眠狀態。種植法採播種(常用)、扦插、草皮舖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