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虹花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Verbenaceae
2.學名: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3.英文名稱:Formosan Beautyberry
4.別名:粗糠仔、臺灣紫珠、白粗糠仔、白粗糠樹、白花杜虹花、黃襖婆、燈黃、山檳榔、螃蟹花
5.分佈地區: 台灣全島各地低海拔亞熱帶次生林1800公尺以下山區。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杜虹花in亞泥生態園區

 杜虹花 (Large)   
杜虹花的樹形 

  
 杜虹花的白花 (Large)  
                     
↗白杜虹花剛開的小花

 杜虹花對生葉 (Large)  
↗杜虹花對生葉

 

知識與知性

1.杜虹花為常綠性灌木,小枝、葉及花序均密被星狀毛茸,葉對生,卵形至長橢圓形,鋸齒緣,花小型,排列成腋生的聚繖花序,花為白色、粉色或紫紅,果實為漿質核果,球形,成熟時紫色。

2.每年春季,特別是四月間,杜虹花會在台灣全島各地的郊野裡披上粉紅的彩衣,錦簇的花團由許多的小花密集而成,對生的葉腋裡成雙點,且一節接一節地開滿了枝頭,讓人不停的讚賞。

3.初夏來臨,滿樹的粉紅換上了團團的新綠,幼嫩的果實形成,果實由新綠變成淡紫最後變成深紫色,杜虹花深紫色的果實能長久高掛枝頭。

4.杜虹花有白色與紅色二種,但白花的杜虹花已很少見,而在亞泥生態園區栽植的則是白花杜虹花,其繁殖方法有用種子與扦插二種。

5.杜虹花一般只有白色的才有保健的功效,其根對風濕、白帶有保健作用,另外若將其樹皮和樟樹樹皮合嚼可以代替檳榔。

6.杜虹花可愛的花和果實可供觀賞及插花花材,亦是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