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港柿基本資料

1.科別:柿樹科 Ebenaceae
2.學名:Diospyros vaccinioides Lindly
3.英文名稱:Blueberrylite Persimmon
4.別名:黑檀、紫檀、紅紫檀、小果柿
5.分佈地區:臺灣僅知分布恆春半島楓港一帶,數量稀少。

 

柿樹科小百科

1.柿樹科植物在臺灣約12種以上。
2.柿樹科多為
常綠或落葉喬木或灌木。
3.其中
庭園觀賞類有風港柿、象牙樹,其中柿子樹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食用味甜,可製成柿餅、風味佳。
3.柿霜可治病如清熱、潤燥、化痰等藥效,因收集不易,用「物以稀為貴」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
6.柿樹的品種有毛柿、紅柿、牛心柿、石柿、方柿、筆柿、甜柿等。

 

楓港柿in亞泥生態園區

 楓港柿 (Large)          
↗楓港柿的樹形

 楓港柿1 (Large)         
↗楓港柿的葉片窄小可愛

   

知識與知性

1.楓港柿主要分佈於屏東楓港山區林一帶,以生育地為名,由於枝幹蒼勁有力,窄小的葉片極具園藝觀賞價值,因此遭到過度採挖,野生數量逐漸稀少,據自然資源保育聯盟評估為嚴重瀕臨滅絕之物種。

2.楓港柿為常綠小喬木,株高可達2~4公尺,老枝樹皮有不規則深縱紋,小枝具細柔毛;葉互生,橢圓形或長卵形,葉表深亮綠,葉背淺綠,新生嫩葉褐紅色,葉面明亮富光澤。

3.楓港柿的花雌雄異株,細小,腋生單出,近無梗,4~5瓣,花冠淡黃色,花期4~5月。漿果橢圓形,有宿存萼,熟果紫黑色,結果期6~7月。

4.楓港柿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 23~32℃,冬季需要溫暖避風。生長速度緩慢,生性強健,耐熱、耐旱、耐蔭、耐貧瘠土壤、耐風、萌芽能力強、耐剪,移植容易。

5.楓港柿的枝葉細密,質感細緻,風姿綽約,屬於低維護高級園景樹種,換季時,新生嫩葉紅褐色,頗富觀賞價值,修剪成綠籬、整形樹,或栽培成高級盆景,於公園、校園、庭園、遊樂區等皆可單植、列植、群植來美化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