鬯蕨基本資料

1.科別:鬯蕨科(Oleandraceae)
2.
學名:Acrostichum aureum L.
3.
英文名稱: Coast Leather Ferngiant Leather Fern
4.
別名:鹵蕨
5.
分佈地區:原產泛生於世界熱帶地區之河口環境。台灣散見墾丁國家公園的佳樂水局部溼地及花蓮富里羅山泥火山與臺東關山泡泡泥火山,族群以羅山較多。

 

 鬯蕨科小百科

鬯蕨在台灣為一科一屬一種,為濕地多年生之挺水型的蕨類植物,喜温暖、遮陰至光照充足的環境。根莖粗壯,短而直立至匍匐,叉狀分歧,外被多數的鳞片與葉柄殘枝。這個物種普遍存在紅樹林的地區。與紅樹林混合,在清理困難的情況下難以根除。

 

 

鬯蕨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0009 (Large)     
 
鬯蕨的形態。

 

  DSC00010 (Large)      
 
↗鬯蕨葉背咖啡色的孢子囊群,可用來繁殖喔!

  

  知識與知性

1.鬯蕨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叢生,植株可達 2 公尺高;葉柄長 20~50 公分;葉片長 50~150 公分,寬 25~30 公分,一回羽狀複葉,厚革質;羽片長橢圓形。孢子囊著生末端羽片之背面。孢子囊群成熟時呈黃褐色。

2.
在東南亞鹵蕨是紅樹林的主要溼生蕨類,於滿潮時植株的大半經常會浸泡在水中鬯蕨主要分佈在世界熱帶地區,通常生育在沿海或河口的溼地環境,甚泥火山地區中。


3.
鬯蕨可供觀賞用植株粗大,適合作園林景觀池造景用。散見墾丁國家公園的佳樂水局部溼地及花蓮富里羅山泥火山與臺東關山泡泡泥火山,族群以羅山較多。


4.
鬯蕨為大型地生或水生植物,植株叢生莖粗大直立,具有肉質狀粗大之根,嫩葉可食用,是台灣食用蕨類過溝菜蕨山蘇花的另一種選擇。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孢子囊群成熟時呈黃褐色,可用刀片刮下,撒播在泥炭土表面需遮陰,保持高濕的狀態,孢子囊會發芽,配子體會發育成新個體。而採用分株是最快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