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葉桐
基本資料

1.科別:蓮葉桐科(Hernandiaceae)
2.
學名:Hernandia nymphiifolia (Presl) Kubitzki
3.
英文名稱:Sea Cups
4.別名:蠟樹、蚋樹、血桐、濱桐
5.
分佈地區:為台灣原生植物,主要生長於屏東、台東、蘭嶼、綠島和澎湖的近海岸地區。 

蓮葉桐科小百科

蓮葉桐科植物多為喬木、灌木或藤本植物,特徵為單葉或3出複葉,葉子呈互生狀,無托葉。另外花序呈聚成繖房或圓錐花狀,其果實多有翅或包藏於膨大的總苞內,在台灣這一科的植物就有2屬。

 

蓮葉桐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3109 (Large)         
↗蓮葉桐的樹形

IMG_3112 (Large)      
 
↗蓮葉桐心形的葉子,和水池裡的蓮花長得極為相似,這也是他得名的由來。

IMG_3111 (Large)
↗蓮葉桐平均樹高約15 公尺,樹徑約80公分,樹皮平滑呈灰褐色,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枝條萌芽力較其他植物還強。    

 

  知識與知性

1.蓮葉桐屬常綠喬木植物,他們的樹形較為高大,因此遮蔭範圍很廣,常被栽植為庭園觀賞樹種之一。

2.蓮葉桐因高大的樹形加上樹葉茂密,因此多被利用為防風定砂植物,是極具防風的優良樹種。

3.出蓮葉桐也可以做為藥用植物喲,據中醫藥學記載,他的植株可用來抗癌,治神經系統及心血管疾病。

4.而蓮葉桐的種子具有毒性,使用時不可不小心。

5.雖然蓮葉桐種子有毒,但經過一道道油質的提煉後,是可以用來作為肥皂、橡膠代用品的原料。而他們的樹液是一種很常用到的脫毛劑,根部則可用來解海鮮類如魚或蟹的中毒使用,另外他們的種子食用少量可作為瀉藥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