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濱棗基本資料

1.科別:鼠李科(Rhamnaceae)
2.
學名:Ceanothus asiaticus L.
3.
英文名稱:Asiatic ColubrinaAsian Colubrina
4.
別名:蛇藤
5.
分佈地區:泛分佈於非洲、印度、馬來西亞、澳洲、菲律賓及太平洋島嶼的沿海地區。台灣臺灣僅見於恒春、蘭嶼海岸叢林中。

 

 鼠李科小百科


1. 鼠李科是一個大科,有58屬大約900種,台灣有6屬。本科植物大部分為喬木,也有灌木和藤本植物,偶有草本。
2.
分布在全世界溫帶和熱帶地區,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布最多,最早的鼠李科植物化石見於始新世。
3.
本科植物一般都有刺,單葉,葉脈顯著,常互生;花小,雄蕊4-5枚和花瓣對生,果實為肉質核果或蒴果。
4.
有些種類如濱棗和十字木的葉子會演化成刺,尤其是十字木會同時腋生兩個芽,一個演化成刺,另一個生成芽葉。

 

亞洲濱棗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0072   
 
亞洲濱棗的樹形。

 

   亞洲濱棗嫩枝葉     
 
亞洲濱棗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亞洲濱棗蔓性藤木高約3公尺,幼枝無毛。小葉紙質,互生,葉先端為漸尖,微凹形,葉基部圓形或近心形,葉緣具粗圓齒,3 出脈。花淡黃色,聚繖花序腋生;花盤近圓形。核果圓球形,直徑 1 公分以下,基部為癒合的萼筒所包圍,成熟時室背開裂。花期 6~9 月,果期 9~12 月,果熟時黑色,外皮稜角。

2.
亞洲濱棗可供藥用,在台灣民間有作為清熱消腫藥材使用,可採用根或葉新鮮或是曬乾使用,但應用上並不普遍;它大約在1850年左右被引進牙買加栽培,作為藥物、毒魚以及洗滌劑使用。

3.
亞洲濱棗可作為園景樹栽培,因為蔓性藤木,所以栽培上需立支柱以供生長,栽培容易生長茂盛及葉片清新亮綠適合觀賞。

4.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可得大量種子苗,或可扦插繁殖取得苗木更快速,小苗生長期宜注意除草及施肥等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