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木基本資料
1.科別:忍冬科(Caprifoliaceae)
2.學名:Sambucus nigra
3.英文名稱:Elder Flower
4.別名:木蒴藋、續骨草、九節風
5.分佈地區:分布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等地,歐洲亦有栽種

忍冬科小百科
1.忍冬科全世界約有800種植物,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和北美洲東部,特別的是在熱帶地區和南部非洲皆無發現忍冬科的植物。
2.臺灣有4屬,約有23種,常見中海拔山區林緣或灌叢中。
3.亞泥休閒林園中可見到的忍冬科植物包括:糯米條、金銀花、冇骨消、珊瑚樹、呂宋莢蒾等。

接骨木in亞泥生態園區

接骨木
接骨木所在位置。

IMG_3133 (Large)   
↗接骨木的樹形。

IMG_3135 (Large)   
↗接骨木的斑駁的樹皮。

IMG_3134 (Large)
↗多麼美的接骨木花,讓人聯想到黑夜中閃亮的煙火。

IMG_3137 (Large)
↗接骨木的葉形。    

 

知識與知性

1.接骨木喜愛生長於海拔540~1,600公尺山區,一般生長在山坡、路邊、灌叢中或溝邊。

2.接骨木的花是中醫藥學重要的藥材,自古就有「萬靈藥」的稱呼。

3.古埃及人認為接骨木有驅邪避凶的作用,可以防止病魔與惡靈纏身。吉普賽人數個世紀以來將接骨木用於治療風寒、流行性感冒及支氣管不適。

4.接骨木最高可長到10公尺,每年約5~6月間盛開略帶奶黃色的小白花,聞起來清新宜人並帶有香甜氣味。

5.藥妝水廠商利用這個特點,將接骨木的花蒸餾成天然的化妝水,相當受到愛美人士的歡迎。

6.近來人們愛喝花茶,接骨木的花也不例外相當愛到歡迎,美味的接骨木茶加進一兩片新鮮薄荷,清新的感覺能令人精神為之一振。除了薄荷外,可加入紅糖,如果你感冒了,它能幫助發汗,減輕症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