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香木
基本資料

 

1.科別:茄科(Solanaceae)
2.學名:Cestrum nocturnum Linn.
3.英文名稱:Night jasmine,Queen-of-the-Night
4.別名:夜丁香、夜來香、夜香花、夜光花、木本夜來香、夜香玉
5.分佈地區:多分佈在熱帶地區

 
茄科小百科

1. 茄科植物對於人類是非常重要的一大科,提供給人類許多種食物和藥物。
2. 茄科植物一般都含有不同量的生物鹼,對人類具有一定的毒性,根據其生物鹼含量的多少,有的品種可以作為食物,有的品種可以作為藥物。
3.
茄科植物大部分為草本或灌木,只有少數為喬木,葉互生,有單葉也有羽狀複葉,花5基數。
4. 茄科植物
共有80餘屬約3000種,分布在全世界的溫帶和熱帶地區,但在美洲的熱帶地區種類最多,許多重要的品種都是美洲印第安人培育出來的。

夜香木in亞泥生態園區

       
 
↗夜香木 (後補)

 

     
 
↗夜香木 (後補)

  

   知識與知性

1.夜香木為常綠灌木,株高達2公尺以上,分枝多且柔軟,小枝光滑,有稜。葉薄,葉互生呈長廣橢圓形,全緣且先端尖,兩面亮綠。

2.夜香木的花總狀花序近繖房狀排列,腋出或頂生,花數極多,下垂狀,花色黃綠或綠白,花冠長筒狀,先端 5 裂。花果期在夏、秋季。夜香木白晝含蕾閉合無香氣,夜晚綻開,香氣濃郁,尤其當夜幕低垂之際,徐徐微風飄香,故被稱為夜香木,且花期持久,氣味能驅趕蚊子。

3.夜香木的果為漿果球形,白色,小形,玲瓏可愛,內藏種子一至數粒。

4.夜香木的生性強健,耐熱耐旱,性喜高溫多濕,可用扦插發繁殖,適合庭植或盆栽,亦適合種在牆邊或養成綠籬。

5.夜香木為有毒植物,若誤食其莖葉或花枝,出現心跳加快、體溫昇高、肌肉痙攣、腸胃發炎、脾腎充血。嚴重者昏迷,死亡。有些人吸入其花香後產生呼吸困難、頭痛、噁心、暈眩、猛打噴嚏等病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