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龍船花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Verbenaceae
2.
學名:Clerodendrum paniculatum L. forma albiflorum (Hemsl.) Hsieh
3.
英文名稱:White Glorybower
4.
別名:白瘋婆花
5.
分佈地區:原生於大陸南部、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後來引進台灣後,於全島低海拔地區都很常見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知識與知性

1. 白龍船花為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常綠灌木,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四稜形。單葉對生,葉闊卵形或近心形。大形圓錐花序頂生,全體呈純白色,花梗基部有線狀苞片。開花季節也不穩定,可以從 3 月份一直開到 10 月底。核果近乎球形,徑約 0.8 公分,常呈田字型,含四顆種子,成熟後變黑色。

2.
常見於公園、機關學校,較少見於住家花園,供園藝觀賞。根及莖性味苦、辛、寒。資料記載可供草藥有固腎,調經,理氣,袪風。治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消,淋病,腰痠背痛,腳氣水腫,糖尿病。

3.
繁殖方法以分株法操作最容易,生長情形比播種快,也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

4.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eol.taibif.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