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腎蕨基本資料

1.科別:腎蕨科(Nephrolepidaceae)
2.
學名:Nephrolepis auriculata (L.) Trimen
3.
英文名稱:Tuberous Sword Fern
4.
別名:球蕨、玉羊齒、鳳凰蛋、雉雞蛋
5.
分佈地區:原產熱帶亞洲、非洲。台灣全島全境平地至海拔 2000 公尺之山野及海岸砂地。蘭嶼綠島亦有分布。

 腎蕨科小百科

臺灣有13種。生長叢生性,一回羽狀複葉,孢子囊群在葉緣,孢膜腎形,在葉末端。葉軸和羽片間有關節。有用於野外補充水份、嫩葉可食用、插花的花材、綠美化、藥用等用途。

  知識與知性

1.多年生草本,根莖短小,株高約一尺,根下有肉質球形塊莖。叢生葉片長 25~65 公分,羽狀複葉,微具鈍鋸齒。葉羽狀深切裂,密生而稍皺,色濃綠,根鐵絲狀,耐蔭性極廣,適合盆裁作為室內擺飾,也是插花的材料。

2.是重要的取水植物,球莖於野外可補充水份。腎蕨可食用的部位是嫩葉及球形的貯水器,具有止渴、解飢、除熱的效果。

3. 腎蕨是良好的插花材料,俗稱羊齒。藥用做為清熱利濕,解毒,淋巴結核,腎臟炎,淋病,消化不良,痢疾,血淋,睪丸炎,高血壓之用。

4.腎蕨繁殖可用孢子播種或分株,自生能力強,若栽培成株幾株,環境適合生長,來年之後周遭長出無數株小苗,可供分株。

5.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