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1.科別:芭蕉科Musaceae
2.
學名:Musa sapientum Linn.
3.
英文名稱:Dwarf BananaBanana
4.
別名:甘蕉、蕉子、香牙蕉、弓蕉、芎蕉、北蕉
5.
分佈地區:原產熱帶的馬來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臺灣的香蕉於 260 餘年前,由 1 位彰化人士自華南攜苗在中部試植成功,目前高屏地區、彰化、南投平地或山丘盛產。

 芭蕉科小百科

本科世界有360餘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及非洲熱帶地區,種數最多的在印度東南亞至泰國地區,其次是印度尼西亞。中國有312種,台灣有110種。多年生高大草本,單生不分枝,結一次或多次果。漿果肉質,通常不開裂,3室。種子有厚硬的外種皮,光滑或具疣;胚直,有豐富的胚乳。染色體基數x91011

 

  知識與知性

1. 香蕉是單子葉大形草本植物。也是營養果品。吃香蕉最好在飯後,可調理胃腸幫助消化,食後可去熱、清肺、潤腸,刺激腸部蠕動,促使糞便通暢。除外亦有人以香蕉去皮切段,用米酒同煮食用,據說可滋補強身,因香蕉性雖寒。但有酒調理寒氣自消。香蕉除生食、油炸或製乾外,亦可連皮燒烤再剝皮食之,風味特殊。

2.從幼株栽培到收穫約 13 個月,果實採收約 7~8 分熟由蕉販購得,使用電石氣摧熟 1 天,再轉售給小販;家庭少量催熟可點線香,裝甕封閉 2~3 天即可食用。

3.香蕉纖維作繩索 : 植株莖皮纖維晒乾,韌性極強,可當繩索。依民間經驗香蕉可治喉痛,將香蕉塗抹少許食鹽,1 天吃下幾條,據說頗有療效。另亦有用香蕉治咳嗽,氣候熱燥時,感染燥熱性咳嗽,可用香蕉數條,去皮切段,加冰糖和清水 1 碗,隔水燉 1 小時,連渣吃下,可滋喉去燥,咳嗽自癒。治熱病煩渴、便秘痔血;根莖:清熱,涼血,解毒;果皮:外用治皮膚搔癢;花:清熱降壓。

4.繁殖方法可採分株繁殖,因為香蕉叢會在地面萌生許多小苗挖取帶根小苗,即可種植。

5.參考及引用網址: http://kplant.biodiv.tw http://zh.wikipedia.org/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