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基本資料

1.科別:辣木科Moringaceae
2.
學名: Moringa oleifera Lam.  
3.
英文名稱: MoringaTreeDrumstick TreeHorseradish Tree
4.
別名:鼓槌樹、山葵木、馬蘿蔔樹
5.
分佈地區:原產印度、非洲東北部和西南以及馬達加斯加。台灣於 1930 年代引進種植。台灣各地均有栽培。

 辣木科小百科

辣木科只有一辣木屬,原產於印度,又稱為鼓槌樹,是多年生熱帶落葉喬木,全世界約有14個品種,主要分布在非洲以及亞洲西部和南部。本科植物都是喬木,辣木樹齡約可達20年,樹高可達712公尺果實是長蒴果種子有翅。塗敷辣木葉治療潰瘍和皮膚感染,又可醫治高血壓皮膚病貧血骨質疏鬆症關節炎等疾病。

  知識與知性

1.落葉喬木或灌木,成熟樹株高可達 12 公尺,木材材質較柔軟。3~4 回羽狀複葉。乳白色圓椎花序,帶蜜香、香如蘭。長條狀豆莢,莢果表面有 3~5 條縱稜,橫切面呈三角形,長可達 30~50 公分。

2.全株香辛味獨特,葉及嫩果可作菜餚,塊根可製調味料,種子可焙烤、榨油。非洲、印度和馬來西亞人常食用或藥用。近年來在歐美新興的一種保健植物(食品),號稱高鈣、高蛋白質、高纖維、低脂質,並且具有增強體力、治療貧血、抑製病菌、驅除寄生虫等功效。但不宜大量食用。

3.生性強健,成長快速,適於庭植或盆栽觀賞用。

4.參考及引用網址:plant/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