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葉木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
2.
學名:Codiaeum variegatum Blume
3.
英文名稱:CrotonGolden Spotted LeafVariegated Leaf Croton
4.
別名:變色葉、彩葉木、錦葉木、撒金榕
5.
分佈地區:原產澳洲、印度、馬來西亞、爪哇、太平洋群島等熱帶地區。台灣最早於 1872 年由西方傳教士引入種植為園藝美化。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知識與知性

1. 變葉木,又名灑金榕,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東印度、爪哇、澳洲及南洋群島。愈是溫暖多濕陽光充足的氣候,葉色愈是濃艷。汁液有毒,誤食會有腹痛、腹瀉等症狀。形葉色富於變化:闊葉、細葉、螺旋葉、母子葉等,葉序互生,葉色散生其他形狀和顏色之大小斑紋,色彩鮮明,有黃色、紅色、綠色、紫黃不等,由於葉有色斑,變化多,因此得名為「變葉木」。 

 2.變葉木顧名思義,主要觀賞的部位就在那極富色彩變化的葉片,依葉的斑塊可分為覆輪、中斑、切斑、星斑、肋斑、島斑等,葉片色彩就像油畫的原色般亮麗、搶眼。而除了葉片色彩豐富外,葉形也是各式各樣都有,以形狀分有針形、線形、心臟形、橢圓形、倒披針形、長橢圓形、螺旋形狀及戟形等等,也是最具形態美和色彩美的盆栽植物之一。

 3.變葉木能適應大部分介質。盆栽用培養土、腐葉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壤,適當之pH 值為5.56。商業生產變葉木多利用帶有4 片葉之頂芽扦插法繁殖,維持高相對濕度有利於插穗發根。日照要充足,日照不足葉色易變成墨綠,色彩不豔。當室內空氣濕度不足或介質太乾均會使下位葉掉落。

4.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