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仁樹基本資料

1.科別:使君子科Combretaceae
2.
學名:Terminalia catappa Linn.
3.
英文名稱:Indian Almond
4.
別名:古巴梯斯樹、雨傘樹、枇杷樹
5.
分佈地區:原產馬來西亞。台灣各地均有栽培。

 使君子科小百科

1.使君子科植物主要為喬木、灌木,僅有少數為木質藤本。
2.
而葉子主要全緣,葉子呈現單葉對生或互生,在葉基、葉柄或葉下緣齒間具有腺體。
3.
使君子科的植物,主要分佈於熱帶,其中以亞洲、非洲較,其餘有少數分佈在亞熱帶地區。
4.
而園區裡的使君子科植物也不少,包括使君子、小葉欖仁、欖仁樹等。

  知識與知性

1.欖仁樹落葉大喬木,株高 15~25公尺,側枝水平輪生,形成平頂傘狀樹冠,老樹根生有顯著之板根。產於台灣全島平地,由宜蘭、基隆至恆春之鵝鑾鼻止。欖仁樹是原是海濱的植物,恆春半島的墾丁到鵝鑾鼻一帶,多的是它的高大聚落,可以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海岸林中最優勢的數種。果皮堅硬而呈纖維狀,以便藉海潮漂流散布;種仁富含油脂,可以煮食,滋味還不差。 

2. 欖仁樹常用作庭院遮陰植物或行道樹。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具,蘭嶼當地居民也常以其木材建造獨木舟。種子之種仁,有芳香味,食之味佳;可供搾油。

3.據說欖仁樹的葉子可以入藥,需是自然落下,曬乾的葉子,用以治療肝疾,不過這方面的資料還沒有受到醫學界的證實,所以可別輕易的就去嘗試喔!

4.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