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基本資料

1.科別:鳶尾科Iridaceae
2.
學名:Iris tectorum Maxim. 
3.
英文名稱:Iris
4.
別名:藍蝴蝶、玉蟬花
5.
分佈地區:原產中國大陸南非。台灣台灣各地零星栽培。分布於海拔 0~800 公尺地區。各地均有栽培。

 鳶尾科小百科

藍雪科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地包括24800,尤其適合生長在鹽鹼地、沼澤土壤上,中國7屬約37種,分布全國各地。臺灣約7種。本科植物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少數為小灌木藤本,有的有或沒有 花冠通常合瓣,管狀。栽培觀賞花卉,烏面馬是常見草藥植物。

  知識與知性

1.鳶尾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高約 30~50 公分;根莖匍匐多節,粗而短,淺黃色;葉為漸尖狀劍形。春至初夏開花,花序 1~2 枝,每枝有花 2~3 朵;花冠紫色,徑約 10 公分,外花被有深紫斑點。蒴果長橢圓形,有 6 稜。

2.取「鳶尾」之名,是因為它的葉子平展,好像鳶鳥的尾巴一樣。全株有毒,根莖及種子毒性最強。人畜誤食過量,引起消化道及肝臟發炎,並有嘔吐、下瀉等症狀。

3.可作盆栽作室內植物或庭植美化。花又大又美,可當高級花材。根莖藥用活血袪瘀,袪風利濕,解毒,消腫;外用治癰癤腫痛,外傷出血。根莖可當骨折的外敷藥。

4.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