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腱藤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Leguminosea
2.
學名:Entada phaseoloides (L.) Merr.
3.
英文名稱:Soap-bark VineClimbing Entada
4.
別名:烏鴨腱藤、榼藤子、牛腸蔴
5.
分佈地區:原產熱帶地區、台灣、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恆春半島。台灣多見於宜蘭、台北原始闊葉林內及中南部闊葉林,南部尤多。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知識與知性

1.攀援木質藤本灌木。二回羽狀複葉,小葉 1~3 對。花細小、光滑、淡黃色。莢果扁平,長 30~120 公分,寬 7.5-12 公分,略灣曲,有節;種子平圓形,黑褐色,徑 4~8 公分。

2.木質藤本的莖可長達 1 公里,可作大庭園綠籬用。種子碩大、種殼堅韌,可作民俗醫療刮痧用具,亦可作吊飾或作觀賞用。

3.藤莖及種仁微苦、澀、平。活血袪風,壯腰固腎效用。治風濕關結痛,四枝麻木,跌打損傷,骨折。種仁治黃疸,水腫。

4.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