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牛嬭菜基本資料

1.科別:蘿藦科Asclepiadaceae
2.
學名:Marsdenia formosana Masam.
3.
英文名稱:Formosana Condorvine Taiwan Condorvine
4.
別名:台灣牛乳菜、鬼女蘭、奶藤、假防己
5.
分佈地區:原產台灣、蘭嶼與琉球群島。台灣全島中、低海拔森林中的半開闊地、灌叢或林緣。

 蘿藦科小百科

蘿藦科有多年生草本、灌木、藤本、稀為喬木。蘿藦科約有250屬,2000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有44屬,243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本科植物的葉為單葉,無托葉,葉柄常具有叢生的腺體;花兩性,輻射對稱。這類植物在台灣雖然不多見,約有12屬,除唐棉屬,釘頭果屬及瓜子屬外,餘九屬有木質或略木質之藤本。蘿藦科有些屬具有肉質莖或肉質葉,常被栽培做為多肉植物觀賞,例如:星鐘花屬、魔星花屬、火地亞屬等。毯蘭屬可以做盆花,蠟花屬的愛之蔓和風不動屬的巴西之吻可以做觀葉植物供觀賞。近期的APG 分類法主張將蘿藦科併入到夾竹桃科內,成為夾竹桃科下的一個亞科。

  知識與知性

1.台灣牛嬭菜為多年生纏繞藤本灌木。葉對生,葉片闊卵形,全緣。繖形花序,腋生,花兩性,淡黃綠色。花期 3~7 月。蓇葖果。台灣牛嬭菜為多年生藤本植物,通常攀附其它喬木或灌木生活,因其羊角狀蓇葖果在冬季成熟裂開後,帶絲狀種芒之種子常隨風散布,因此相同地點常有許多族群分布。

2.青斑蝶幼生食草寄主植物,青斑蝶幼蟲攝食時常先咬斷葉脈或支脈,再由末端處啃食葉片。全草有毒可治跌打損傷,瘀滯腫痛。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