毬蘭基本資料

1.科別:蘿藦科(Asclepiadaceae
2.
學名:Hoya carnosa (L. f.) R. Brown
3.
英文名稱:Common Wax-plant
4.
別名:繡球花藤
5.
分佈地區:原產印度,台灣、中國大陸等地,生長於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地 100~1,000 公尺處,通常附生在岩壁或樹幹上。

 蘿藦科小百科

蘿藦科有多年生草本、灌木、藤本、稀為喬木。蘿藦科約有250屬,2000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有44屬,243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本科植物的葉為單葉,無托葉,葉柄常具有叢生的腺體;花兩性,輻射對稱。這類植物在台灣雖然不多見,約有12屬。蘿藦科有些屬具有肉質莖或肉質葉,常被栽培做為多肉植物觀賞,例如:星鐘花屬、魔星花屬、火地亞屬等。毯蘭屬可以做盆花,蠟花屬的愛之蔓和風不動屬的巴西之吻可以做觀葉植物供觀賞。

  知識與知性

1.毬蘭屬纏繞性木質藤本灌木,通常著生於樹幹或岩石上;莖葉肉質多汁,常於莖節上生根。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全緣。繖形花序,呈球狀開展,乳白或灰白,但花心淡紅色,花萼 5 裂。骨葖果,線形。種子先端有毛。

2.毬蘭之花色鮮艷,花形奇特,聚生成毬狀,為著名觀賞植物。花朵有塑膠般的光澤,色彩、質地及奇特的花蕊造型,像極了塑膠製成的人造假花。全株:清熱解毒,袪風利濕,清熱化痰,消腫止痛,通經下乳。

3. 全株均可當藥材使用,鮮用或曬乾。藥性溫和帶苦味,消腫、袪風溼。若有跌打損傷,取全草搗爛敷於患處,一日換藥二、三次。治療風溼性關節炎:豬前腳一隻,黃酒或紅露酒 200 公撮,加清水淹滿豬腳為止,加新鮮毬蘭 80 公克,將豬腳燉爛,食肉服用燉液。

4.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