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葉山螞蝗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Leguminosea
2.
學名:Desmodium sequax Wall.
3.
英文名稱:Sinuate-leaf Tickclover
4.
別名:長波葉山螞蝗,山毛豆花
5.
分佈地區:原產亞洲熱帶地區,台灣於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地、裸露地、路旁,低海拔灌叢中。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知識與知性

1.直立亞灌木,高約 1~2 公尺。枝被淡黃色短柔毛。葉為羽狀三出複葉,大形。花紫紅色或粉紅色,頂生或腋生的總狀花序,常組合為一大型圓錐花序。莢果線形,密生黃色鉤毛,節易斷落,但不裂開。成熟後斷裂,可沾附在動物身上,代為傳播種子。

2.波葉山螞蝗是灰蝶科琉璃波紋小灰蝶、波紋小灰蝶、平山小灰蝶等小灰蝶的食草。全草藥用殺菌,消炎,止痛,驅蟲,蛔蟲病。

3.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