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林投基本資料

1.科別:露兜樹科Pandanaceae
2.
學名:Pandanus odorus Ridl.
3.
英文名稱:Fragrant PandanFragrant Screwpine
4.
別名:葉蘭、印度神草、避邪樹、碧血樹、香蘭草
5.
分佈地區:原產東南亞,台灣是在 20 多年前由越南引入。台灣近年始引進作健康食品茶料栽培;各地庭園,農田,菜園,校園,公園,路邊,屋旁偶見栽培。

 露兜樹科小百科

露兜樹科共有4700,廣泛分布在東半球熱帶地區,中國2屬,8種,分布在南方各地。本科植物大部分為灌木喬木,有的品種為攀援狀;樹幹有支柱根;狹長,34列或螺旋排列聚生於樹技頂部,中脈和邊緣有利刺;小,單性,花被缺;雌雄異株,果實為聚合果或漿果狀,由多枚核果組成。

 

  知識與知性

1.常綠草本,高 30~180 公分。地上莖分枝,莖常彎曲(或下垂),以形成新株。葉長劍形。具有明顯的淡芋香,上表面光亮,葉緣偶見不明顯小刺。葉尖刺稍密,葉背面先端有微刺,葉鞘有窄白膜。罕開花結果。

2.葉片常綠,偶見種植為庭園綠化觀葉植物。馬來西亞地區,採葉切碎,作料理香料用;爪哇地方作豆腐賦香用。葉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清熱利濕,解酒止咳之效。解酒:香林頭鮮葉水煎,當茶飲(台灣)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http://zh.wikipedia.org/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