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慈姑基本資料

1.科別:澤瀉科Alismataceae
2.
學名:Sagittaria trifolia Linn.
3.
英文名稱:Oldworld Arrow-head
4.
別名:慈姑,野茨菰、水慈姑、燕尾草、剪刀草
5.
分佈地區:原產熱中國華東及西南各地,日本。台灣於 1918 年首由美國加州種苗公司引進,各地均有栽培,產地主要集中於嘉南地區。

 澤瀉科小百科

澤瀉科是一類水生植物,包括有12大約85-95,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地,在北半球溫帶地區的種類最多,絕大部分為草本植物,一般生長在沼澤或水塘中。中國5屬約13種,全國均有分布。澤瀉科植物大部分為多年生植物,也有部分種類為一年生植物,如果在永久有的環境中就可能是多年生,但在只有季節性有水的環境就可能是一年生,當然也有例外情況。這科植物的一般為匍匐狀,沒入水下的細線狀,但伸出水面的葉變寬,有的成為箭頭狀,基生,葉柄具鞘。序總狀或圓錐狀,花被二輪,外輪3花萼狀,內輪3花瓣狀。雄蕊6至多數,少數為3瘦果種子沒有胚乳,胚為馬蹄形彎曲。

 

  知識與知性

1.具匍匐莖之多年生草本,莖細長,末端膨大成小球莖,莖很短。葉根生,有長柄,葉片箭形而成三岔狀。花序總狀,花瓣白色。夏季開白花,秋天結果實,種子會發芽生長,做有性生殖,具有走莖,走莖的未端為小球莖,故在一年中可連生 12 個子莖,子莖與母根連在一起,有如被慈愛的姑姑呵護著,故叫慈姑。

2.根莖洗淨可以煮熟後食用,嫩葉滾燙去苦澀味後可以炒食,台彎光復初期民生困苦,貧農常以根莖當作主要的食物。全草藥用清熱止血,解毒消腫,散結。

3.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http://zh.wikipedia.org/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