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基本資料

1.科別:桑科Moraceae
2.
學名:Ficus religiosa Linn.
3.
英文名稱:BotreeBodhiPeepul TreePipal Tree
4.
別名: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神聖之樹
5.
分佈地區:原產印度。台灣本島栽植極為普遍。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台灣有70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知識與知性

1.菩提樹的種小名 religiosa 乃為「神聖的」「宗教的」之意,為紀念釋迦牟尼於此樹下悟道而命名的,傳說在印度被稱為「聖樹」。此樹終年不凋,屬於常綠大喬木,但在本省由於氣候的關係,常有落葉的現象。每年夏季七至八月時,枝幹上長出隱花果,成熟後呈暗紫色的斑點,並自然掉落。

2.
生長快速,樹冠寬闊,為良好之綠蔭、庭園樹、行道樹、綠蔭樹樹種,頗適寺院寬闊大院之栽培,但根張粗大,不宜栽植於基地狹窄之處。根皮藥用:治淋病;樹皮:收斂,化膿,消腫。果:發汗解熱,鎮靜,助消化。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