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仔菜基本資料

1.科別:菊科(Compositae
2.
學名:Ixeris chinensis (Thunb.) Nakai
3.
英文名稱:rabbit milkweed
4.
別名:兔兒草,苦麻兒,苦菜
5.
分佈地區:原產中國南部、中南半島。生於台灣平地、山地、高山均有它的蹤跡。

 菊科小百科

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Aster)而來,是「星形」的意思,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菊科植物在臺灣約326種。多為草本或灌木,少許是喬木狀,有時具有乳汁。葉多互生或對生,單葉、羽裂或羽狀複葉。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就是頭狀花序,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而這些花常被稱為「小花」。澤蘭屬植物共7種。斑蝶類的蝴蝶例如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等都極愛吸食菊科澤蘭屬植物的花蜜。

 

  知識與知性

1.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含白色乳汁。莖多分枝成叢生狀。主根粗大。兔兒菜為兔子之最佳飼料,其嫩芽及出苔前之根生葉,可當野菜煮食,但具有微麻醉性,不可多食。全草有清熱、清炎、解毒、消腫、涼血、活血、生肌、止痛、調經之效。

2.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