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飛揚草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
2.
學名:Chamaesyce hirta (L.) Millsp.
3.
英文名稱:Garden EuphorbiaCentiped Euphorbia 
4.
別名:乳籽草。
5.
分佈地區:原產熱帶美洲;今廣泛分佈於熱帶地區,中國大陸、琉球、日本均有分佈。台灣全島低海拔之荒野、路旁、空地等十分常見,一般皆成群繁生於向陽處所。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知識與知性

1.大飛揚草是一年生草本,全草具有豐沛乳汁,莖斜上或直立,高約 10~40 公分,帶淡紅色或紫紅色,有毛。葉對生,橢圓形,葉緣微鋸齒。聚繖花序排列成頭狀,花密而小。果實為蒴果。大飛揚草的葉形就像是一對對的翅膀,像是隨風展翅飛翔,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大飛揚草」之稱的由來。


2.
全草搗爛藥用,可治牙齦腫痛等,但只能外敷於兩頰。全草煎水,可洗各種疥癬。全草:清熱解毒,利濕止癢。治消化不良,陰道滴蟲,痢疾,泄瀉,咳嗽,腎盂腎炎;外用治濕疹,皮膚搔癢。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