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編趁著未飄雨的陰天帶著相機到生態園區裡晃一晃,原本以為這樣冷風四竄的氣侯,蝴蝶們應該不太容易「破蛹而出」,但沒想到還是遇到好幾隻「迫不及待」探頭想一看這美麗新世界的黃裳鳳蝶…羽化ING。心理想著,這樣牠們可能得比好天氣花上更多時間才能將翅膀給「晾乾」嚕~~~另外,小編也拍攝了好幾張牠們蛹期的照片,這也好讓小編解答一下近日來,花蓮華大附小、海星國小師生參訪時同樣「發聲」的好問題:「牠們的蛹應該是包樹葉的吧…你們看有中間還有葉脈耶!」事實上,就黃裳鳳蝶做蛹的「態度」來說,稱得上是一種「偽裝」,牠們把自已「打扮」成一片枯掉的樹葉,好讓蛹期能平安度過,這樣「大師級」的偽裝功力正代表牠們不藉由樹葉,而是靠著身體微妙的脫水、乾燥後所擬態而成!當然這樣的能力,不僅黃裳鳳蝶有,還有更多種類的蝴蝶在蛹期時有不各式各樣保護自己的偽裝功力,這點確實和同樣身為「鱗翅目」家族的蛾有極大的不同。

DSC02093 (Medium).JPG
↗黃裳鳳蝶的蛹殼。

DSC02112 (Medium).JPG
↗你能分辨哪一片是樹葉?哪一個是黃裳鳳蝶的蛹嗎?

DSC02116 (Medium).JPG
↗母的黃裳鳳蝶成蝶正從蛹殼裡爬出來!

DSC02119 (Medium).JPG
↗羽化是蝴蝶最後一次脫皮的行為。該圖是公的黃裳鳳蝶羽化後,在附近倒掛,等待翅膀晾乾後才能展翅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