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泥/譚文政報導)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有二種相似植物特別「癢」,癢到連樹皮扒下來了還在癢,後來因為沒有了樹皮因此就特別怕癢。當然,以上是玩笑話,不過玩笑歸玩笑,有「怕癢樹」之稱的牠們,可是亞泥生態園區裡的寶貝喲!在這裡可以遇見許多在大自然中相似,但卻不同的樹種,也因為如此特別規劃出「相似植物區」,目的就是要讓訪客們體驗「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的樂趣。而其中有「怕養樹」之稱的「九芎」與「紫薇」,每到開花季節格外吸引遊客們的目光,也意外成了亞泥生態園區裡「不得不介紹」的美麗樹種。以下分別針對牠們介紹一下,下回到訪亞泥生態園區,可按圖索驥、甚至與牠們合影留念嚕!

其中,千屈菜科的「九芎」除了有「怕養樹」的逗趣稱呼外,依據他們的外型、顏色還有「苞飯花」、「猴不爬」及「猴溜」的外號,另外九芎會選擇在每年6至9月開白色的花,花的數量多、形狀像是衣裙的花邊花絲長短不一相當有趣,當然這是「千屈菜科」的共同特徵,「紫薇」也同樣有這種特性。

同樣有「怕養樹」稱號的「紫薇」,樹型外觀與九芎很相似,但紫薇的花色較九芎還豐富,從白色、紫色、紅色、紫紅色等都有。要辨別「九芎」與「紫薇」,其實看樹型大小、看花的顏色,甚至看產地(九芎是台灣原生樹種、紫薇則原產中國南方)都不能百分之百答對,真的要區分的話可以試著看牠們的「果實」,「九芎」的果實平均長度小於0.8cm,「紫薇」的果實則較「九芎」長、平均長度介於0.9cm~1.5cm。

1.JPG
↗身為台灣原生樹種的九芎有超強的生命力,只要扦插種植,幾乎都能迅速存活。

2.JPG
↗瞧~「九芎」癢到樹皮都給扒光了。

3.JPG
↗ 九芎的花色可真是雪白亮麗。

6.JPG
↗這株「紫薇」正在癢,扒樹皮ing。

4.JPG
↗正在盛開的紫薇,是不是超搶眼的!

5.JPG
↗紫薇的花色從白到紅都有,相較九芎的單一花色豐富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